12/02/2012

柴爐煙囪隔熱


買煙囪時有兩種管 , 一種是單層管 , 另一種則是雙層管 .

差別在於隔熱 , 單層管就薄薄一層 , 所以熱度直接傳導 .

雙層管有兩層 , 中間距離數公分 , 能將溫度降低不少 .   

由於垂直段在帳篷外 , 且離柴爐有段距離 , 溫度也低 . 

而平行段連接柴爐且經過帳布 , 溫度高相對隔熱就很重要 . 

 而單 , 雙層管因為單價差距很大 , 

所以當時想說買單層管 , 把價差另買隔(斷)熱材應該還有找 .

而實際上柴爐的高溫 , 是有些超出我的想像 . 

所以煙囪平行段的溫度也很高 . 

過與思考幾種隔(斷)熱材和方式 , 

耐熱度 , 取得方式或是單價等問題 , 均不甚理想 . 

所以最後買這遮熱板 , 它有著雙層管的作用 , 

雖然只有半面 , 底下部份溫度仍高 . 

不過應該是目前比較折中的解決方案 .

實際效用有待這週露營測試了 .  


 
雪花聯播網 :

13 則留言:

  1. 您好! 請問這種不鏽鋼的煙囪, 要去哪裡購買呢? ^^"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是向這家購買煙囪 .

      http://www.honma-seisakusyo.co.jp/

      刪除
  2. 您好, 因為對於 Iron-stove 非常有興趣, 所以也開始著手確認自己要買的煙囪, 想要請教一下您的經驗, 我預計都買雙層的,因為朋友間都有小孩, 我預計使用 80 x4(水平x1, 垂直x3) + 90度 + 煙囪頭 , 這樣是否有問題? 90度 的支撐架使用多少高度才正確(如果預計也買 iron-stove 的話) , 非常感謝您撥空回覆.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90度轉角可以不用買 , 柴爐有附贈一個 .

      煙囪長度的配置 , 因不知道是放在甚麼帳內 , 所以無法回應 .

      垂直段的部份 , 其實用單層管既可 .
      而水平段的溫度很高 , 用雙層管其實還是不夠 ( 手無法觸摸 , 帳布就不能靠近 ) .
      所以隔熱還需加強 , 或是注意保持與帳布的距離 .

      支撐架我是買 450mm 的 , 長度 (高度) 足夠使用 .

      煙囪頭的地方 , 建議拉兩條營繩 , 用來穩定煙囪 .

      以上參考 :)

      刪除
  3. 感謝黃大哥您的回應...水平不份我考慮再用 倒 V 字型的 木板在隔空架著應該比較安全. 我看日本很多人這樣使用.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別叫我大哥 :)

      也可說是用木板做成 A 字型 .
      這樣是最簡單且又有效的隔熱方式 .
      但我因為考慮外觀 , 所以把這隔熱方案放在最後 .

      刪除
  4. Yes! 我努力了四次終於標到了, 接下來就是煙囪, 想請教一下 水平長度大概要多少, 您覺得比較安全的距離 帳篷 vs. 爐子 , 目前我規劃水平 二重 80 cm , 這樣是否需要兩個架 ( 一個靠近 爐子, 一個靠近 90度) .. 很冒昧的又問您很多問題, Thank you very much.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恭喜恭喜 ^_^

      煙囪的長度部份 , 因我用的帳篷 , 在煙囪的出口處是比較斜的 .
      當初無法確定溫度以及相對應的距離會是多少 , 所以挑選了最長的長度 .
      不過實際用後 , 覺得是有點長 .
      所以要看你使用的帳篷而定 .
      支撐架部份 , 我只用在 90度轉角那邊 , 目前穩定性都還 ok .

      刪除
  5. 恩, 這樣我清楚了, 我試試看! 感恩~

    回覆刪除
  6. Hi 黃大哥, 柴爐終於飄洋過海了, 賣家也有附加一些煙囪. 水平大概只有 37cm , 我記得上次您有提到您現在的覺得有點長, 我想把它換成 60cm ... 這樣是否OK ? 因為擔心帳篷的安全距離... Thank you.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恭喜恭喜入手 :)

      37cm 感覺是短了點 , 個人覺得 60cm 是比較適中的長度 .

      刪除